新春招聘
e763 壹方广告|手机小虫网 - 扫一扫加微信 手机版联系小虫首页收藏桌面
LOGIN:帐号 密码
JOBAD广告
JOBAD1广告
FANGAD1
广告
帖号:2080633 打印 浏览:3000

生活大小事,小虫多关注。

本主题由 xiao 于 前天 20:24 推荐主题
[原创] 693分的喜报背后,我想说几句“不合时宜”的话
恭喜彭文才同学,693分,全省65名,英德本土培养,不容易,值得骄傲。英德广附的成绩也确实亮眼,这一点无需怀疑。

但我想请全体关心英德教育的市民和**,在看这篇喜报时,再多想一层:

这个孩子大概率会去清华或北大——然后呢?四年后,他回英德的概率有多大?十年后,他的学识、视野、人脉,有多少会转化为英德的发展动能?

这就是我一直说的:教育体系不完整,对一个地区的制约是结构性的。

我们有了一个好的基础教育——英德广附可以培养出全省前65名的学生,这很了不起。但然后呢?我们没有自己的高等教育,没有与本地产业深度绑定的职业教育,没有让高水平人才回流、扎根的制度通道。

我们花十几年培养一个顶尖学子,然后用一场高考把他送走——这不是人才培养,这是人才输出(或流失)。 对于英德这座城市而言,我们更像是为大城市输送优质生源的“加工厂”,而非真正受益于人才红利的主体。

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,应该是“培养—留住—使用—反哺”的闭环。而英德的教育,目前只有第一环。 这就是为什么我反复强调:高中以下的基础教育不能构成完整的教育体系。

693分是英德教育的“亮点”,但如果我们只看到亮点,看不到亮点背后的“漏点”——人才只出不进,结构有头无尾——那我们就永远只能在“培养人才送出去”的循环里打转,永远无法真正从教育中收获属于这座城市的发展红利。

喜报值得鼓掌,但鼓完掌,该问的话一句也不能少。

——一个关心英德教育十六年的黑铁虫友!
送鲜花(0)|扔臭蛋(0)
纠正一下,这个学生在高一就由英德广附送到广州广附读书了,没在英德读高中。
送鲜花(0)|扔臭蛋(0)

[公益] 若想自己发表的主题得到更多人的关注,请取个好标题。
FANGAD3广告
FANGAD1广告
JOBAD1
广告
想那么多干嘛,都是为人民服务的
送鲜花(0)|扔臭蛋(0)
回复 2楼(金牌) PID号:11226067 shadowbane 的帖子

  看来更无一丁点理由沾沾自喜了
送鲜花(0)|扔臭蛋(0)
@shadowbane 然后高三回来英德广附考😅
送鲜花(0)|扔臭蛋(0)
英德广附很多连公办本科都读不了,一本率太低,生源那么好。
送鲜花(0)|扔臭蛋(0)
AD广告
这次彭同学证明英德的学生不比其他地方的差,只是园丁不行,肥料不行。园丁就是教师,大部分老师都是在编的,属于得过且过,教得好与自己无关,教的不好自己拿个死工资也懒得去急。年轻有激情的教师都被乡镇的留守儿童磨灭了锐气,凭本事调回市里,上班只要不被投诉就足够了。
送鲜花(0)|扔臭蛋(0)

[公益] 若想自己发表的主题得到更多人的关注,请取个好标题。
1个人所谓的“亮点”,真没必要大张旗鼓的宣扬。高一时,广附招收的可都是英德顶尖的学子,高考的上线率,是否能够稳居这个比例?如果不,就真的要好好的反思一下
送鲜花(0)|扔臭蛋(0)

[公益] 权不可不用,也不可滥用,请慎用你手中的评分权利!
短视!!俗话说朝廷有人好办事,只要他心系故乡就能帮到英德,比在英德工作更有用
送鲜花(0)|扔臭蛋(0)

[公益] 权不可不用,也不可滥用,请慎用你手中的评分权利!
想那么多干嘛,都是为人民服务的
原帖由 qrqr 于 2026-6-24 22:25 发表
回复:
说得好。但‘为人民服务’不只是态度,更是结果。一个教育体系只有基础教育没有高等教育、只有培养没有留住,最终服务了谁?是服务了英德人,还是服务了一线城市的人才池?
送鲜花(0)|扔臭蛋(0)
AD广告
需审核 查看积分策略说明

快速回复主题

选项 [+]打开

自动排版 预览一下 恢复数据 清空内容 [按Ctrl+Enter发布]
小提示:手机也能发帖 如何用手机发帖

声明: 小虫网所有帖子均由网友自行张贴,其内容不代表社区的观点和立场.
任何网络媒体或传统媒体如需刊用转帖转载,必须经过作者同意并注明来源及其原创作者.

发展建议 | 每天进步 | 举报制度 | 管理员:xiao
联系合作 - 咨询手机:(微信同号)张先生 QQ:8813510(注:合作)
公安部备案号: 44188102001001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(微信同号)